>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08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全面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或设计的综合性训练。为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切实做好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各院(系)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初期、中期、后期检查,特别是重要环节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应及时解决与改进,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质量监控措施,各院(系)应督促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真正担负起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职责。

    ()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各院(系)应遵照《阳光 教〔2018 4 号阳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及其附件1《阳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中的各项要求,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内容应包括: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②指导教师资格与职责(含对学生论文的质量监控);③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基本要求,含论文(设计)内容与格式要求,突出专业内涵,如XXX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研究范围与选题参考等;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组织、安排与成绩评定;⑤各阶段的进度安排(应明确中期检查的具体时间)及其他需要强调的问题等,使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与职责

    1.指导教师资格。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获得硕士学位但未取得讲师职称者,不能作为第一指导教师,但可协助第一指导教师做好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师生比。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数理工科类不超过8人;经、管、文、法及艺术类等不超过10人。

    3.指导教师职责。帮助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及时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确保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每周至少一次当面指导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把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审核关并认真审查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的完整性、正确性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各院(系)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要分阶段严格把关,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和质量的提高。

    ()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应负责审定本院系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选题报教务处审定后向学生公布,学生选定题目后,各院(系)确定毕业论文(设计)师生分组名单,及时汇总《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表》,报教务处审核。

    1.选题应符合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选题来源于行业企业的一线需要,达到综合能力训练的基本要求,题目难度、工作量大小适中,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

    2.选题要坚持“应用性”的原则。应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有 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做到真题真做;避免假、大、空。

    3.学生选题上报审核后,不要随意更改,若更换题目必须按规定向教务处备案,审批程序: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更改审批表》→指导教师审批→院系审批→报教务处备案。

    中期检查后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般不得变更。

    (二)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下达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必须由指导教师认真填写,内容详实、字迹工整。任务书各栏签名齐全,时间顺序合理。任务书必须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前下达到学生。

    (三)毕业论文(设计)开题

    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应认真进行文献查阅和资料收集等开题准备工作,并撰写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对不认真者应退回重做。

    (四)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主要由各院(系)组织实施。要求学生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填写中期检查表;指导教师对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学生任务书、开题报告情况及计划进度执行情况等,并认真签署详实的指导意见。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各院(系)答辩时间应集中安排在大四下学期的12-13进行,且在答辩前要制定好答辩工作安排并至少提前一周将答辩委员会成员申报表及答辩工作安排报教务处。

    2.答辩前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对学生是否获得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进行预审,并客观公正如实地填写指导教师成绩评审表。

    3.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应客观公正,不走过场,最终评定的成绩等级以答辩委员会评定的为准。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各院(系)根据《阳光 教〔2018 4 号阳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2019届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上报工作,推优人数以不超过本专业应届毕业生总数的5%为宜。

    2.2019年6月3前将推荐为校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全文以光盘、书面形式各一份报送教务处。指导教师应认真批阅拟上报的毕业论文的行文规范及错别字并确认修改无误后再签字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各院(系)推荐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优秀名单,予以公告表彰并发给证书。

    (七)毕业论文(设计)检测

    1.检测的对象与范围

    1)学校随机抽查各专业一定比例本科生毕业论文,抽取办法另行通知。

    2)各院(系)推荐参评校级优秀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2.检测材料要求:另行通知。

    3.提交时间: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

    4.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1)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30%,视为毕业论文(设计)通过检测;30﹪<R50﹪,视为毕业论文(设计)疑似有抄袭行为,经修改再次检测后,仍大于30%,则推迟答辩;50﹪≤R70﹪,视为毕业论文(设计)疑似有较严重抄袭行为,推迟答辩;R70﹪,视为毕业论文(设计)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不能进入答辩。

    2)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文字复制比R,理工科类应不超过10%,文科类应不超过15%,超过者,取消其评校优资格。

    三、 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工作总结

    1.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应在20195月底前结束,2019527日前需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教学系统。

    2.规范装订毕业论文(设计),按要求分成正、副本两本装订。具体装订内容及顺序详见《阳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并按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归档与保存。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应认真总结经验,针对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不足提出相应的措施,以利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逐年提高。

    四、报送材料及时间要求(见下表)


    序号

    材料名称

    报送时间

    备注

    1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20181220

    全部材料均提交电子稿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

    2

    实践环节指导教师情况表

    3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会计系、经济系、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系、外语系)

    20181221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法律系、人文与传播学院、艺术系)

    20191231

    4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表

    201931

    5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统计分析表

    2019410

    6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成员申报表及答辩安排表

    201956

    7

    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登记表

    2019527

    8

    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分析表

    9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更改审批表

    10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更改情况汇总表

    11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申报表

    12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及相关推荐材料

    13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2019624

    以上要求报送材料及时间若有调整,教务处将及时通知各院(系)。

    五、其他未尽事项按照学院相关的文件执行。

    附件:1、《阳光 教〔20184阳光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阳光学院教务处

          2018127